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04.精子與子宮

精子與子宮
----老鷹2000.11.01
一、表相與隱相
美麗,大多時候祇是一時的感覺,在未經接觸、了解之下,有時可能也是一種錯覺。
賞鳥、自然生態之旅如果沒有較多時間的停留、觀察、體驗、討論、分享。看到的其實祇是表相~而我們通常又都習慣祇是聚焦在我們想看的,或者自覺美麗、特別、沒看過的。
花朵爭艷是為了什麼?
鳥兒換繁殖羽是為了什麼?
果實秀色可餐、種子以各種方式傳播又為了什麼?
老鷹在空中丟抓枝、紙…..是為了什麼?
偽裝、擬態、或闊葉或針葉又為了什麼?
優美嘹喨的嗚唱是為了什麼?
如果用相對的文字來形容這些表相之內的目的,那就是:爭奪、競爭、擴充領土、延續自己的基因、生存………。而為了達到這些目的,生物會發展出合縱聯橫、聯合次要對手攻擊主要對手~越慢演化出來的生物愈明顯。
可是,在這些隱藏的目的下,生物又可以一起夜棲、一起遷移、一起覓食、一起活動、一起嬉戲………….。這又是為了什麼?~種族利益大於個體利益,當然,群體可以確保個體的生存,安全也是一重要原因。~在人類的用語即是歸屬與依附感,因為有共同的目的。
於是我們就會看到表面很美、有團體感但內部卻是暗潮洶湧、派系、拉攏、控制……….。


二、美麗的哀愁:
「黑鳶」會進行黃昏聚集,看似壯觀、和諧、優雅,但卻會在即將夜棲時分成二~三個族群各自帶開,台灣由北至南的黑鳶族群皆同。
在聚集期的半年間,族群會聚集在以某個繁殖區為中心的夜棲地,但是一到繁殖期,除了原有的繁殖配偶外,其他個體都會被驅離。
每個種族、團體、組織、社會、國家都會發生類似的現象。

三、精子與子宮
精子代表兢爭、搶奪、創造新生、傳播、擴張領土、祇進不退、祇能唯一卻又必須經過短暫合作與犧牲(祇能有一個精子進入卵子,但是,一起到達卵子外的精子會為了共同目的~進入卵子而合作分泌一種物質融解卵子外的一層保護膜)、必須一直動(不安定)直到達成目的或被淘汰。而這一切行為卻又都是不自主的祇是被卵子所吸引!就像人類、生物的各種兢爭、控制、擴張領土…,其實.都是受”精子力量”主導~雄性主導了這些兢爭、控制、爭奪、擴張…的行為。這些行為通常也帶來大量的犧牲、傷害、死亡、不安、對立。
子宮代表安定、平靜、孕育、等待、傾聽、承擔、責任、和諧、呵護、包容、擁抱、溫暖。
每個種族、團體、組織、社會、國家、甚至個人都有”精子力量”及”子宮力量”在主導、影響。兩種力量的大小、平衝性決定了自己、團體、社會、種族、、、、的永續或毀減、成熟或幼稚、愛或恨、圓融或衝突、和諧或不安、、、、、、、、。

四、沒有圓滿,卻有包容
每個生命都有其存在於這個世界(宇宙)的角色、位置、價值、角度及意義。每個生命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種訊息。每個生命也會站在自己的角度、位置看世界(事件、事物)。因為角度、位置不同,所以每個生命所看到的世界(事件、事物)是不會一樣的,連帶的,每個生命對世界的感受、想法、做法也不會是一樣的。
我們”住的”地球不是圓的、星球”運行”的軌道不是圓的、其他生物住的(蜂窩、蟻窩、燕窩、鳶巢、、、)不是圓的、我們用來”看萬物”的眼球不是圓的、我們用來”維生”的心也不是圓的(還偏心)、天際間”美麗”的隕石、流星、鑽石不是圓的、我們用來”感知”萬物的腦也不是圓的、我們”傷心難過”或”喜極而泣”或”感動”而流下的眼淚也不是圓的、、、、、。
自然狀態下,沒有哪個事物會是圓的,但是人類卻有”能力”創造出圓的事物如:彈珠、各種球、輪子、、、、、而”圓的事物”是比較容易滾動、移動、被接受、掌握、、、、、、。
世界也許不可能圓滿、盡如人意,但是我們卻可以在”心”中創造一個無限的圓~包容。

2000.11.01.象神颱風在核四引燃政治核暴時襲台,也許老天希望灑下暴雨來冷靜大家的衝動。像一面鏡子般,人類歷史上發生的各種改朝換代、侵佔領土、革命、戰爭、、、、都在提醒我們:儘管大家都會從歷史學到教訓,學到該如何為君、如何為臣,但一切都會重演~從動物時代即已遺傳給我們的:用石頭→刀箭→火炮→飛機、炸彈→核子彈→經濟、政治、文化來爭戰。
各種顯性ˋ隱性的爭戰會特續,除非我們願意從動物層次提昇至靈性層次,除非我們願意道歉也願意原諒!
2000.11.01.是我的生日,颱風讓我待在家裡省思、檢查從宇宙、自然、生物、團體所看到、感受到、學到的現象、必然與可能。
21世紀是和諧、靈性、宇宙全體觀的世紀,讓我們學習放下自己、降低動物性的”精子力量”、增加可以促進包容與和諧的”子宮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