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02-4.老鷹觀想錄4-看見生命

老鷹觀想錄4--看見生命
1.生命無價
都是生命,空難、車禍、一人賠償數百萬元,馬路上被車壓死、撞傷的小動物卻一文不值。


2.萬物皆有情
空難、車禍的家屬因失去親人而悲痛、哭泣;一隻貓蹲站在被車撞死的同伴旁,低頭默默注視著死去的同伴不願離去;一位荒野的夥伴對著一棵被颱風吹倒的樹說:「不要悲傷,要堅強的活下去。」


3.存在與自在
森林裏的一棵樹倒了,雖然沒有人看見牠倒下,可是牠確實是倒了。
無論我們是否真的看見一隻鳥、一群鳥或一個鳥巢,都不會改變牠們存在的真實性。
當我們看見牠們的當下,我們同時被誰看見了?是牠們?還是自己?


4.踩著生命,欣賞生命
當我們拿著望遠鏡觀賞遠處較吸引人的生物時,腳下同時踩著數種被我們故意忽視的生命—草地及其內的各種小生命…


5.生命無法平等
當我們賞鯨豚時,同時吃著從海上補回的魚蝦?!同樣是遷移性的生物,候鳥祇能觀賞,烏魚、魚群卻可以捕來吃?!現在很少要保育的,以前也曾經很多被捕食!現在很多可以捕食的,未來是否也會很少而要保育?我們根據什麼來決定何者該被觀賞…何者該被吃?為什麼同樣是生命,人類對待牠們的方式、態度卻全然不同?傷鳥要救,馬路上經常被撞死、壓傷的蜥蜴、青蛙、蚯蚓、蝗蟲誰來救傷?同樣是大群生物,黑面琵鷺、灰面鵟鷹、水鳥的壯觀場面會引來眾人的觀賞,但是,當千萬隻的千足蟲、蟑螂同時出現時,我們卻待之以「火」及「殺蟲劑」。可以用魚鉤釣魚,不能用獵槍射鳥?不能用網捕鳥,可以用網抓魚、捕蟲?甚至隨手摘花、砍樹?


6.操縱生命的「癮」
當一切變成習以為常,不需要理由時,失們可以為研究而研究、為繫放而繫放、為人工繁殖而人工繁殖……我們也會習慣手上有鳥、習慣在鳥身上掛東西、習慣要親眼看到巢、習慣要親眼看到所有的一切……
一切的成就最後不是為了牠們,而是為了人類自己的好奇、滿足、慾望……


7.生命不可以分析
我們認識身旁的親朋好友是透過長期的「溝通」與「互動」,我們認識身旁的其他生命卻大都是透過數據的「統計」與「分析」。


8.都是鄰居、朋友
是在假日開車、包車至遠方「欣賞」大群稀有的生物?還是每天在自己的住家附近跟蟲、鳥、樹、草「打招呼」?是研究生物滿足自己的好奇與成就感?還是與牠們建立對等互動的朋友關係?


9.最重要的事
在思考、決定一項觀察、研究、保育行動時,最先要考慮的不是牠們有什麼研究價值,不是我們最想要做什麼,不是我們擅長什麼技能、本事,不是透過這個行動可以達到什麼宣傳效果,不是會因此而得到什麼學位,而是對牠們而言,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也就是牠們最需要的是什麼?


10.尊重與倫理
當知道有人在關心、長期記錄某種生物而我去看牠們並不會對該生物有助益時,我選擇不去看牠們,除非對方請我協助記錄,一來避免造成無法預期的干擾,二來減少來回車程的廢氣與能源的消耗。
同樣的意涵,當撿到蝙蝠,就交給研究蝙蝠的人,看見受傷的鯨豚就通知鯨豚研究中心,撿到傷鳥就送野鳥救傷中心,不小心發現某種稀有生物的重要棲地(巢或夜棲地)時,就僅通知該生物的研究人員;如果你的發現是第一個,那就是老天爺要請你照顧牠們了,更應該好好珍惜、保護牠們,勿輕意讓牠們受到干擾、傷害。


11.What do you care about?
Care翻譯成關心、在乎、照顧。
一旦我們的行動牽涉到另一種生物或另一組研究人員,失們必須問問自己在這個事情上關心的是什麼?在乎的是什麼?想要照顧的是什麼?如果答案是自己的部份比較多,那麼,趕快停止行動吧!


12. 看見生命
許多人正在累積鳥種數,甚至遠赴國外拼台灣沒有的鳥種,我不知道我到底看過幾種鳥,100?200?這數字對我,對鳥有什麼意義呢?
有人花錢請原住民捕蜂窩,再高價賣給商人。
有人花錢請人找巢給他拍或做研究。
有人找巢來當禮物結交朋友。
退休的老鳥人說:「我今天祇要看一種鳥!」
另一位退休的阿伯說:「我祇要認識一種鳥!」
在欣賞、拍攝、研究的當下,我們看見的是資源?貨品?數據?美麗的身影?還是牠們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