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02-7.老鷹觀想錄7-引導的遊戲--自然教育的省思與建議(二)

老鷹觀想錄7-
引導的遊戲──自然教育的省思與建議(二)
(請拿著前文的四階段教育過程表格閱讀本文)
五、我的帶領經驗與實例:
以下將我個人的經驗、實例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共分自然之旅、觀賞特定生物、自然生態演講、讀書會、圖畫教育五大類,希望對完整性的自然教育推廣有所助益,請注意以「引導語」來連接活動及情感。
(一) 以公園(校園、自然步道、森林、社區)為例的三種不同時程、深度的流程,可依需求互相調換內容。
A、40-50分鐘,無知識性的內容。主題:我的樹(石、草、國家公園…)
第一階段:第一印象 組別:團(個)
1. 先說明我們將以活動的方式來重新發現身邊的自然、萬物,「邀請」大家以輕鬆、快樂的心情來經歷這個旅程。(1')
2. 請看看四週,你看到什麼?(複述成員的回答)(1')
3. 你覺得哪一個東西在向你打招呼?(或者什麼吸引你?)(1-2')
複述成員的回答後,接著指定幾個人問為什麼?(1-2')

第二階段:接觸與發現 團(個)-->1對1
4. 請各自靠近吸引你的那個東西,看看它身上有什麼?(1-2')
5. 請回來,有誰願意說說你看到什麼?謝謝(1-2')
(視組員反應程度,現場決定了3一數人說。)
6. 接著,請兩腿打開,彎腰從胯下再看看四週,哪一個東西吸引你?
重複4、5之過程,如果是同一個東西,可再看一次,看是否有新的發現(3-4')
7. 現在,我們換第3種方式來看看四週(任選1-3個進行,2人一組)。
?摸一摸:類似柯內爾之「我的樹」,但摸的對象不限樹,請帶顉者帶矇眼者摸3種不同的物品,每個約半分鐘,再帶回原處,請其找出,再換人。提醒:以不動的東西為主。(5-8')
?來個特寫:即柯內爾的「照相機」,但指定要特寫,請帶顉者每次要說約幾公分的距離方便矇眼者調焦,方法與?同。(5-8')
?生命的紋路:2人一組,各自以筆紙拓印三個自然物紋路,讓對方找出來,再回團體分享,或帶大家去看。(5-8')

第三階段:深入感受與對話 個人-->1對1-->團體分享
8. 經由剛才不同方式看我們的四週,現在,請選擇你最想好好看看、認識的對象,(可以是樹、草地、石、一個角落……)重複成員的回答,並請他說為什麼。(1-2')
9. 發柯內爾的訪問自然的問卷:也可現場依成員的程度出題(最後一題是請為他命名,或為他寫詩或畫一幅畫),向成員說明有5分鐘來訪問你選擇的對象,請先「抱或撫摸它說明來意,若有打擾請多包涵」(5')
10.先2人一組分享,再大團體徵求願意分享的人。(2-5')

第四階段:學習與啟示 個人-->1對1-->團體分享
11. 帶大家回憶今天進行了哪些活動後,發整理、回饋問卷,亦可現場出題:如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   因為:
--經過今天的活動,我最喜歡這裡的   因為:
--我從訪問的對象學到:  
--回去後,我最想與何人分享今天的活動:  
想告訴他什麼?
--最想帶何人來見我訪問的對象?
--有機會再來時,想看看這裡的……
--用一句話來形容今天的感受或發現(5-7')
12.先1對1分享,再團體分享。(5-8')
13.引導者依成員最後的回饋、分享內容做摘要總結。(1-2')
14.活動後,可讓個別成員與訪問對象合照,相約一年後再見,看有何改變。

說明:1.此型式的團體互動是由個人在團體回應簡單無標準答案的觀察開始,再進入個別探索、發現--><--1對1的互動探索、分享--><--對團體做個人分享。 2.成員的移動是由定點放射出去再回定點分享,重複多次。 3.以不同角度、方式對固定區域的淺層、表層觀察與接觸,再選擇一個有興趣的對象做進一步感受、對話。 4.適用於

--自然學科,要學生選擇一項特定物種的長時間觀察前。
--國語文作文、寫詩……前。(如一棵樹、一粒石頭、一枝草……)
--社區、公園、自然步道、森林中不想知道太多知識的遊客、居民。
--新生、新成員對該地的初步接觸。
5.亦可祇針對一排樹(或一堆石頭、或一片草叢)引導整個過程。

B、90-120分鐘,有點知識性內容,主題:校園尋寶(或森林尋寶、公園尋寶……)
第一階段:暖身(以人的觀察做練習)團→1對1(10-15')
1.說明同A。
2. 大風吹:現在讓我們先動一動,也順便做一下觀察的準備,玩過大風吹的請舉手,沒玩過請舉手,大家記得怎麼玩嗎?我要改變一下規則。如「吹男生」時,男生請站一起,女生請站一起……
大風吹內容以眼睛看得到的為主如:「身上有綠色的」「身上有5種以上顏色的」「有酒窩的」「有美人尖的」「會鬥雞眼的」「耳垂貼臉的」「有褲帶的」「有拉鏈的」「有髮飾的」……
3. 接著,隨便點一個人,問剛剛有誰與這個人一組過?問舉手的人與他什麼一樣?……約讓3-4人說過後,再點2-3人進行同樣的過程,以增加成員彼此的印象。
4. 改變三下:請找一個與你最相像的人(比如:有酒窩又有美人尖又有褲帶的……),請面對面,仔細從頭到腳看清對方,請向後轉,改變自已衣物三個小地方,(如鞋子換邊穿、扣子少扣一粒或褲帶反過來或拔掉一根睫毛、一顆牙齒……),請轉過來互相找對方改變的地方。

第二階段:輔活動(將觀察對象轉象轉至自然),1對1。(15-20')
5.同A之7

第三階段:主活動(個人對自然的探索、感受),個人或2人一組但各自獨立作答(50-70')
6.發尋寶圖:經過方才的觀察準備後,現在,我們即將出發來一趟尋寶之旅,請將你找到的或認為的答案填入空格內,沒有標準答案,也不用交回來,請盡情作答,如果時間不夠,不一定要全部找到,請先掃視一下題目,哪一題你很想馬上去看看?複述成員的回應。哪一題你不清楚題意?簡單說明,請於50分鐘後回到此地,謝謝。
--圖的格式:a.? →?→?→?
--圖的內容:依深淺層次分四類,可依層次依序設計,也可視不同區不同環境內容設計,如:

-----圓形的東西有哪些?……為這棵樹取個名字。
第一類:圖形的東西有哪些?(或三角形、方形……)仰頭看,有何發現?聽一聽有哪些聲音?看一看有哪些顏色?什麼東西吸引你?
花盆裏一共有幾種生物?……等等直觀、眼、耳可看、聽到的。
第二類:需集中注意力或比較或以特殊方式才能察覺的
用望遠鏡倒過來看四週,有何不一樣或感覺?
用望遠鏡倒過來近看樹幹(或花、土地),你到了什麼地方?有何感覺?
在10公尺範圍內找三種葉緣有鋸齒的葉子□(打勾表示找到了)
這五棵樹有何共通處?有何相異處?
彎腰從胯下看四週,喜歡哪一個方位?為什麼?這樣看的感覺如何?
趴在草地上看草,有何發現?
用這張紙的大小找一塊能涵蓋最多種植物的草地,共幾種?
你如何碰含羞草而不讓牠害羞?
找化石,可能是什麼生物?
找一找這棵樹2公尺內,有何生物 □兩隻角的□會織網的□小時候用爬,長大用飛的
找一找5公尺內,有幾種葉子被蟲啃過?可能是什麼蟲啃的?
找一找5公尺內,有幾種葉子本身有3種以上的顏色?
找一找5公尺內,有幾種葉子裏面有蟲住的?
找一找5公尺內,有幾種葉子像心形(菱形……)?誰喜歡在陰濕的地方生活?誰喜歡住在別人家裏?
找一找5公尺內,寶寶是長在葉子背面的?
仔細看第○棵○○,牠與其它幾棵有何不同?

第三類:需接觸、加點想像與創造力。
脫鞋從?走至?,有何感覺?再穿上鞋的感覺?喜歡哪一種?
順著、逆著摸芒草的葉緣,有何不同?再用望遠鏡倒過來近看,有何發現?
這幾棵樹怎麼了?牠們在做什麼?
遠望這條小徑或角落,為牠們取個名字:榕樹的根像什麼?
椰子樹幹下層裸露東西讓你想到什麼?
摸一摸這棵南洋杉,感覺……,牠的葉子像什麼?
在這棵大樹的樹幹上找□眼睛□臉□鼻子……你還找到了什麼?……為這棵樹取個名字ˍˍˍˍ
猜一猜,葉子上的圖案是誰創作的?摸3種葉子,有何不同?
誰是「草上飛」?誰是「竹蜻蜓」?
在5公尺範圍內找一個美麗ˍˍˍˍ、寶貝的袋子ˍˍˍˍ、歲月的痕跡ˍˍˍˍ、沒有翅膀,可是會飛ˍˍˍˍ、有翅膀,可是不會飛ˍˍˍˍ、一直在變的ˍˍˍˍ、與自己最有關係的ˍˍˍˍ、不是動物可是會爬ˍˍˍˍ、是動物可是很少動ˍˍˍˍ、會脫皮的ˍˍˍˍ、下雨天會出來散步的ˍˍˍˍ、一個沒有用的東西ˍˍˍˍ、外星人ˍˍˍˍ、最脆弱的東西ˍˍˍˍ、此地貢獻最大的ˍˍˍˍ、此地最多的ˍˍˍˍ,拓印3個最藝術的紋路ˍˍˍˍ、……………
抱3棵樹,最喜歡哪一棵的感覺,為什麼?
如果每一粒石頭都有一張臉,你看到幾種臉?
躺在大石頭上看雲在做什麼?雲與天空有何關係?
如果這一叢草正在跳舞,舞名是ˍˍˍˍ,背景音樂是ˍˍˍˍ


第四類:深入感受與對話並得到學習與啟示
躺在這棵榕樹下閉眼1分鐘,再睜眼仰望牠2分鐘,你覺得牠ˍˍˍˍ牠向你說了什麼?ˍˍˍˍ你有什麼話要對牠說ˍˍˍˍ。
這幾棵樹有何關係:牠們之間在談些什麼?
從這片牆上的植物學到什麼?想像自己是一隻蟲正爬向樹的頂端;有何發現ˍˍˍˍ摸摸、抱抱唯一一棵與眾不同的大樹,牠在想什麼?牠的感覺可能是ˍˍˍˍ你想為牠做什麼?ˍˍˍˍ
找一片你最喜歡的落葉(或石頭、或一個角落、或一片雲……),為牠命名、做首詩。你準備將牠收藏在何處?
2人一起合作模仿這棵樹從種子發芽到現在這個樣子,再以牠現在的姿勢站1分鐘,有何感受或發現?
訪問最吸引你的樹(或石、或雕塑或獨立的草叢、或一
隻蟲、一片雲、一片落葉……)
-你從哪裏來的?在這裏多久了?你們互相都談些什麼?
最引以為傲的特色,誰曾到你身上旅行?你想去哪裏?在這裏的生活感覺如何?誰常來看你?這一輩子經歷最深刻的事是?
這輩子中體驗到的最大智慧是?你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嗎?為訪問對象取名或作詩、畫畫。

第四階段:分享與啟示 團體分享(15-20')
7.現在,我們來分享大家尋寶的結果,沒有標準答案,你想分享就直接說出答案,不想,也不用勉強。哪一題是你最想要立即分享的……請說……複述成員的答案……關於這一題,其他人的答案是……(如果不是從特定題目開始分享,也可從第一題開始)快速複述成員的答案,不用加任何評語或解釋,若見到較少開口的成員,可以眼神、手勢請其發言,但不要強迫,每一題分享時間不要超過1分鐘(但第四類的題目分享可視成員感受程度加長分享時間)。

8.
--除了以上這些,你覺得你還找到了什麼? 再問為什麼?
--經過這些過程後,如果再給你10分鐘,你會想再去哪一個方坐坐?複述後再問為什麼?
--經過這些過程後,你對此地有何新發現或新的觀感。快速複述成員的回應。
--你覺得你想從今天的過程(或這裡)帶回去什麼?回去後想做什麼?快速複述成員的回應,也可請成員多一些說明。
--請為今天的旅程取個名字,或為這個地方命名。(寫在尋寶圖上預留之空間。)

9.引導者依成員最後的分享、啟示做摘要、總結。

說明:
1. 此型式的團體互動是由大家皆熟悉的「大風吹」團體遊戲以全體成員的外觀觀察做練習,再進入「改變三下」「摸一摸」「特寫」「紋路」等2人互動,對人、自然的觀察、摸索、發現。接著,以個人對自然的發現、深入感受、對話、啟示為主活動,最後以團體分享做結束。
2. 成員的移動是由在一小區域的練習、準備,至對全區域的全面性探索再回原點分享。
3. 以多角度、多面性、各種層次的方法對整個地區的重新接觸、發現與對話並得到啟示。
4. 適用於:
--自然學科進行生態系或校園動、植物介紹前。
--國語文、戲劇、美勞進行較有生命內涵、感受、想像的作文、詩、表演、創作前(如當我遇見一棵樹、石、蟲……,當樹遇見雲,當風遇見蟲……當蟲蟲遇見一片葉子,當一片落葉遇見一位藝術家,……)
--社區、公園、自然步道、森林中想多一點有趣、很易理解的知識及對當地要多一點感情的居民、遊客。
--新生、新成員對該地的第二類接觸。
5. 若成員為已參加過A類40-60分鐘的同一批學生、居民、團體,則可在簡單回憶上次經驗及「大風吹」「改變三下」的第一階段暖身後直接進行第三階段的主活動。
6.亦可將尋寶圖分成四次進行,第一次做第一類……第四次做第四類,漸進發現、感受,每次仍需做分享與啟示。在活動前先回憶上次的經驗。
(待 續)
自問自答:
在繼續介紹更完整、更多知識性內容的C類自然教育過程前,仍是請你整理一下:
1. 這些範例中,最吸引你、你最有興趣、好奇的是什麼?
2. 哪些部份是你曾想過、看過、做過的?哪些部份是你不以為然或無法理解的?
3. 哪些部份是你覺得對你現在、未來的自然教育(或一般教育)有衝擊、助益的?
4. 哪句話、哪個想法、或哪個過程是你想放在心上、教育上、生活上的?
5. 你要找誰一起試試或創造屬於自己風格的自然教育過程?願否與大家分享結果?
6. 請用一句話、一首曲名或一個電影片名,形容自己看這些實例的感受、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