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02-2老鷹觀想錄2-能量、愛與關懷

老鷹觀想錄2---能量、愛與關懷
1. 能量:
任何一種形式的生命皆是能量的轉換站,每個人也都蘊涵許多能量在身體,以及心裡。透過交流與分享,這些能量在世界、宇宙中不斷交換流動,宇宙也因而得以在這些生命的生息轉換中看見它自己。


2.資源:
每一種生命間接、直接都是其它生命的資源。譬如人群間的「人力資源」,不同物種間的生物資源。
當我們要運用「人力資源」時,我們會問願否?有沒有空幫個忙?但是,當我們要使用非人的「生物資源」時,我們該如何徵詢牠們的意願?


3. 解說與知性之旅:
除了名字、特徵、行為外,我們如何解說大自然的「美」,與「愛」?如何帶領人們因著多知道大自然的一些「知識」而能從自然獲得「喜悅」「感動」與「生命力」?


4. 獵物:
無論是用獵槍將牠們打下做成標本,用陷阱抓下當成寵物或商品,用鏡頭拍下成為作品、以研究之名將牠們抓下並掛上人造物再放走,或用筆寫成報告或書本出版,都不如祇是用心看。


5. 博愛:
我們花許多時間、金錢到很遠的地方看、拍、研究一種特別或稀有的生物,我們花多少時間在家裡、社區、後山每天可見的麻雀、白頭翁、燕子、鳥、螞蟻?蟑螂?
我們花很多時間看、欣賞很多別處我們認為美麗、可愛的生物,我們在瞬間打、踩或噴藥殺死身邊我們認為醜陋、髒、礙眼的蟑螂、蜘蛛、螞蟻……
在欣賞、研究許多我們想要、喜歡或認為值得的生物之後,我們用很多方式煮、炸、煎、炒各種我們認為美味、可口的生物的身體然後再沾各種調味料,吃了牠們。


6. 救生:
一隻狗掉落基隆港,港警用網子將牠撈起;
一隻小白鷺在基隆港覓食,因沾油污而飛不起來,半沈半浮即將滅頂之際,鳥人用鉤子加雨傘將牠救起;
蜥蜴、蚯蚓、青蛙、蛇、甲蟲、烏龜……在馬路上遊盪,將牠們移至安全的草堆裏。
被車撞死的雞、貓、鼠、狗、鳥、蛇、蛙……也將牠們的屍體移到草地。
不需要考慮是否符合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生物演化機制,不管自己是「鳥」人、「蟲」人、「樹」人、「石」人、「蛙」人、「蛇」人……當下看見生命,當下就救生命。


7. 愛與關懷:
當欣賞生物、拍攝生物、研究生物變成習以為常的例行活動或流行或一種謀生的行業時,我們關注較多的是主事者及參與者本身的滿足、慾望、成就感?還是對生物的愛與關懷?


8. 亂:
身體來去很遠的地方,心思來去不同的想要。


9. 潛:
稀有或甫「成名」的生物(包括人)及地方,很容易在無意間或刻意的被傷害或毀滅。


10. 擁抱自然:
心+耳+鼻+肌膚+想像+寧靜+與自然對話


11.鳥人:
問:「你那個道場?」答:「大自然。」
問:「拜師何人?」答:「鳥。」


12. 感恩:
入山前要先向山行禮,並向山說明入山所為何事,恐有打擾,敬請包涵,出山時要回行謝師禮,或謝萬物的教導與賜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