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02-1老鷹觀想錄1-自然是我,我是自然

老鷹觀想錄1--自然是我,我是自然
1. 生態地位
每一種生命在地球上各有其要扮演、完成的角色。
每一個人在人群中也有其生命的位置。
人比其它生命花更多時間在找尋自己的位置

2. 被自然擁抱
選擇一條路,可以赤腳踏過泥土,再穿過綠色森林,到達海岸或坐或躺,閉眼聽濤晒太陽,最後,躍入海洋,漂浮在生命的搖籃裏。
泥土是生命立足之根,是一種踏實、密合的感受。
綠色森林是生理力量之泉,氧氣、芬多精、光合作用產生的葡萄糖,讓我們可以活著。另一方面,枯樹、老樹是一種生命與死亡的寫照,是一種生死交替的驗證。
陽光是所有生命能量的最終來源,是一種溫暖而積極的力量。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發源地,如同母親與搖籃,有一種安撫、沉澱、寧靜的作用。回到海洋就如同回到母親的子宮裏,重新孕育等待另一次的新生。

3. 賞鳥:
賞鳥不一定要看到鳥,也不必要找鳥,找鳥不等於看鳥,看鳥不等於賞鳥。
「賞」鳥如何大賽?我們如何可能比賽「欣賞」鳥?
賞鳥並非在拿起望遠鏡與放下望遠鏡之間完成。

4. 望遠鏡與攝影機
雖然可以拉近人與生物的距離,可是望遠鏡與攝影機也是一種槍口,當逐
步趨近(逼近)觀察對象,那是一種挑釁。
使用望遠鏡與攝影機需要調焦距在我們想看的物體上,放大倍數的那一瞬間,我們的眼裏、心裏祇有我們想看的,那是一種在人為的框框中看世界的境界,長而久之,我們的視野變窄,且祇會選擇性看與關心。

5. 裝備與方法:
賞鳥最重要的裝備是一顆心-尊重與敬畏自然的心。
賞鳥最基本的方法是靜坐-安靜的坐在自然裏

6. 心境
我們慣用美麗、悠閒、自由自在……來形容鳥兒,可是,那是鳥兒真實的心境?還是我們想要卻要不到的境界?

7. 賞鳥禪:
靜靜的坐在固定的一個觀察點,讓自然萬物觀察我,並決定是否接受我為自然的一份子。

8. 初念
決定加入賞鳥(或生態攝影)這個領域的動機,直接主宰了你對待自然的態度與方法。

9.休閒
如果祇是賞鳥,那與坐飛行傘、潛水、登山、購物、收集紀念品有何不同?都要花相等的費用,使用一些器具、到不同地點,累積自己的經驗與記錄,甚至創造新記錄。

10. 候鳥
牠們一年一次南北來回奔波一次,我們每週一次在水泥與泥土間掙扎。
牠們在空中遷移,不會塞車,我們看牠們很壯觀,
我們在地面遷移會塞車,牠們看我們是否也很壯觀?

11. 安心
為什麼要去很遠、特別的地方看(拍)特別的鳥?
為何要追逐迷鳥、稀有的鳥?
一定要看(拍)到所有的鳥嗎?
在賞鳥這個領域裏,要把自己「安」於那個位置?休閑?追逐者?創記錄
者?欣賞者?研究者?保育者?
在台灣這樣一個生態改變非常快速的環境裏,我們如何賞鳥賞得安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