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02.10.老鷹觀想錄10--以自然為師--自然教育的省思與建議(五

老鷹觀想錄10--以自然為師──自然教育的省思與建議(五)
(三)以演講為例
A、單一物種,以「黑鳶」為例:
I )

1.說明大概要介紹的內容及方法
2.詢問現埸何人看過黑鳶?在何處看到?幾隻?在做什麼?如何確認是黑鳶?

(再發問卷:?黑鳶給你的觀感?你最想知道黑鳶的什麼??你最想觀察黑鳶做什麼??你認為黑鳶在台灣的困境、意義是什麼?或現場唸,請聽眾自己做答。)

II )

3.放5-7張類似鳥種如大冠鷲、蜂鷹、魚鷹、禿鷲、林雕、白腹海雕,或飛或停棲的幻燈片。主角可放兩張(不同角度)。問哪一張是今天的主角,再逐張問「認為是這一張的請舉手」、「為什麼你認為是牠?」都看過,也問過後,再說明哪一張是真正的主角及主要特徵,並簡述其它幾種與本種的不同處(食性、環境)。

4.接著依分佈、數量、食性…..等逐次介紹,每介紹一主題前皆先問如:「你覺得牠們有多少隻在台灣?」「你覺得牠們吃什們?在哪裡取食?」「誰築巢?」「誰孵蛋?」「巢裡除了有蛋以外,還有什麼?」「誰育雛?」「食物誰提供?」「誰負責警戒?」「生存危機是什麼?」讓聽眾可以猜想,再介紹。

III )
5.全部介紹後,再放幾張要讓聽眾整理、感受、思考的幻燈片。如:
「牠在這裡做什麼?」「牠在想什麼?」「牠接著可能要做什麼?」「這一群當中,哪一隻吸引你?為什麼?」「看到這個畫面有何感想?」「牠在城市上空巡弋的感受是什麼?」「牠希望你為牠做麼?」

IV )
6.再請聽眾翻開一開始曾作答的內容,再看一遍,是否要改變答案,然後逐題問有誰願意與大家分享…..最後再問「你可以為牠們做什麼?」及「要用什麼心態看牠們?」

7.講者綜合大家的回應及自己對黑鳶的觀感與從牠牠們學習到的智慧、經驗做一結論。

B、某類生物,以「鳥類簡介」為例:(不同生態的介紹也可用此方法)
I )
1.說明大概要介紹的內容及方法:
2.問現場有賞鳥經驗者有哪些人?曾到何處賞鳥?看到哪些鳥?在什麼環境?牠們都在做什麼?賞鳥時大都在看鳥的什麼?除了這些外,我們還可以認識鳥的什麼?

3.再問沒有賞鳥經驗的人有哪些人?曾聽過有關鳥的什麼事情?想看什麼鳥?想了解鳥的什麼?(也可直接發問卷或現場問,聽眾一起寫下答案)

II )
4.依要介紹的內容以4-6張幻燈片為一組,每回皆先放一組,問聽眾這幾張有何共通點或這幾張在說什麼?如果聽眾可以說很多,讓他們說。再逐張簡介。再放另一組,同樣的方進行。

III )
5.全部介紹完後預留8-15張讓大家整理、回憶及深入感受、對話的如「祇拍嘴部特寫,問牠大概是吃什麼的,會在何處出現?」「祇拍腳趾部份,問牠可能適合何種環境?」「一個動作,牠可能在做什麼?」「3-5張,哪兩張的分類較近?」「如果環境中少了這種鳥,接著,什麼會少了?什麼會多了?」「你從這張中看到什麼?包括環境、鳥類習性、貢獻、牠可能的狀態……」

IV )
6.請聽眾翻開一開始的作答?又多知道了哪些??較有興趣的是哪部份??覺得仍不足的是哪部份??願意花很多時間來專注、研究的是哪部份?……再邀請自由分享

7.依據聽眾最後的分享做總結。

C、談「保育
影像的衝擊往往比言語來得強。
I )
1.先說明我們將進行的方式。
2.詢問現場成員,提到「保育」讓你想到什麼?若是小學生可問課本中有哪些內容與保育有關?是否曾看過或參與過保育的行動?那是什麼樣的內容、感受?寫下?你覺得「保育」是什麼??你可以為「保育」做什麼?

II )
3.接著讓成員看預先安排好的一連串幻燈片,(無旁白,祇有配上冥想的音樂)?可以是針對一個保育事件的相關剪報、相片、依事件順序排列?也可以是一連串美麗的生物、景觀、逐漸加入人的活動、建設、利用土地……一直到山河變色、水污染、空氣污染……死魚、死豬……死亡……

III )
4.問成員看完的感受,(相信他們可以說很多)以及感受的來源是什麼?(若他們一時說不出,可以先問哪些讓你舒服,哪些讓你難過?)

5.把幻燈片快速倒退放一遍,回到事件最初,問成員有可能回到原來的樣子嗎?為什麼?事情會演變到現在這個樣子的關鍵因素在哪裡?以目前的現狀,我們可以改變什麼或做什麼?

IV )
6.翻開開始時每人寫的「保育」是什麼?你可以為「保育」做什麼?是否要修改?邀請成員分享他的觀點及想做的事。

7.整理成員對「保育」的想法及做法,以一個保育實例說明「保育的定義、內涵及過程」做一總結。

(四)以「讀書會」為例:
以《我的猩猩寶貝》為例
  有關生態、自然、保育的書愈來愈多,「讀書會」也在各團體中流行。讀書會的討論方式也可以有四階段的過程。
I )
1.如果可以,在預告下次要討論這本書時,拿出書,就「書名」「封面」做一些聯想及會談(若為翻譯書,就把原文書名寫在黑板上),如:這個書名讓你想到什麼?可能有哪些內容?從「封面」看到什麼?可能發生了什麼事,主角可能從猩猩學到了什麼?

2.分享、討論時先請每人用20-30字寫下他認為這本書在說什麼以及他讀後的感覺。

3.讓每人很快說說他所寫的。可能每人皆不同,但暫不討論。

II )
4.再一起回憶書中?有哪些人物、角色?發生哪些事物?有哪些場景?有哪些對話……幫大家再把書的內容重溫一遍。

5.繼續引導對人物、事件、場景的進一步發現:?你覺得書中的主角是怎樣的一個人?從哪些事件或對話讓你這樣覺得??書中的猩猩「華秀」是一隻什麼樣的猩猩,如何看出來??造成主角與華秀命運改變的事件是什麼??什麼事件或理念一直在衝擊著主角與「華秀」?

III )深入感受、對話與自我生命的驗證:
6.主角與「華秀」在那些狀況下的心情是什麼?他們如何處理、面對那些危機?什麼力量支持他們這樣做?

7.如果你是書中的「主角」或「華秀」,你會怎麼做?或者,現實生活中,誰曾遇到類似的困境與命運?是否願意與大家分享一下。

IV )
8.經過分享後,請寫下?從主角與華秀分別學到什麼??書中的哪一句話或哪個理念要好好珍藏在心裡或在生活中實踐?想對主角、華秀說些什麼??想對自己說些什麼?

9.是否有人願意與大家分享?或念第一題,自由分享再唸下一題。

10.帶領者綜合成員最後的分享內容做一個總結。

(五)以圖畫欣賞為例:
  從一張「圖畫」也可進行自然教育或一般教育,方式如「讀書會」。
I )
1.說明我們將以何種方式進行「圖畫」的欣賞與學習。

2.引導成員對「圖畫」做第一印象的察覺:
*第一眼的感覺是什麼?為什麼?
*畫中哪部份吸引你?為什麼?

II )
3.再引導進一步發現、察覺:
**畫中有哪些生物、環境?
**畫中的生物正在做什麼?牠與環境的關係、互動是什麼?
**畫中的環境有什麼特殊之處(如變化或正在被改變…….)

III )
4.深入畫中生物的感受並與之對話。(內容類似「訪問自然」)
**牠此時的心情可能是什麼?(如果有很多生物,可先問哪一隻吸引你的注意,再問為什麼?)
**牠為何獨自在此?
**牠是長住在此?或暫時休息?如何得知?
**牠可能想做什麼?牠可能想要什麼?
IV )
5.學習與啟示
--經過這些發現與對話後,這幅畫給你什麼感受?它想傳達什麼訊息?
--你從這幅畫學到什麼?
--如果可以,你想為這幅畫取什麼樣的名字?
--帶領者綜合成員最後的分享做一總結。也可以讓成員分組演出圖畫隱藏的故事。

(六)建議:
  在看完「公園」「觀賞」「演講」「讀書會」「圖畫」等五大類型的完整自然教育過程介紹後,不知你的感受,想法是什麼?你可能想嚐試一些方法,也可能仍堅持「解說」的方式,也可能你會想去好好學學到底什麼是「體驗自然的精神與內涵」,什麼是「意識會談法」。無論你看完後會有什麼行動,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
1. 天底下沒有絕對、唯一、最好的,方法。我所介紹的祗是以「引導」為精神,「四階段學習過程」為架構所衍生出來的各類型方法。

2. 如果你要用四階段過程做為你未來教育、帶領的主要方法,請記住:不要被四階段框住了!那是以人性在學習過程中的自然流程為主要考量,並非為設計、帶領者設計的。在引導過程中,如果成員很快已進入第三階段的深入感受與對話,你就不需硬要他們再回到第二階段做發現與接觸。
如果你清楚這四大階段精神與內涵,請把它忘了!祗有你忘了它,才能真正內化變成習慣與特質。

3. 光會方法是沒用的!如果你不具備引導者的要件、信念及自我要求,你祗是在帶活動而非在引導民眾去體驗自然、從中學習、啟示……
記著:帶一群人進行體驗自然的活動與引導一群人體驗自然是孑然不同的事情。

4.如果你仍然堅持「解說」,請把這些文章轉給別人看。
如果你很急著要運用這些方法,請你把這些文章收藏起來,一、二個月不要看它、不要用它,請你獨自到海邊、森林、河流、瀑布……下,讓「大自然」這個偉大的導師先擁抱你、放鬆你,給你能量、給你安靜、安定、等待的智慧、幫你沉澱腦中雜亂無生命力的技藝、知識……等你忽然懂得「自然」、「自然而然」、「自自然然」後,你就可以開始行動了!(全文完)

註:可供諮詢、經驗、學習的團體
1. 涂大芳體驗自然中心:(02)28749462
2. 激勵協進會(意識會談法):(02)2395797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