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08.「我的猩猩寶貝」、「雄性暴力」、「為動物說話」以及「植物的祕密生命」

「我的猩猩寶貝」、「雄性暴力」、「為動物說話」以及「植物的祕密生命」
一、「我的猩猩寶貝」

胡桃木出版社出版,傅茨‧米爾斯合著(1997年).中文版1999年5月初版.這是少數幾本會讓我一口氣看完的科學報導文學之一.除了故事、情節有深厚的情感及人與動物的深刻互動關係外、作者從他的研究對象「華秀」學到知識、智慧絕非人類的專利,在看待其它的生物時,我們必須放下人類的身段.「華秀」也讓作者經歷了一場內心的交戰─在研究牠之後,放棄不管牠?還是將牠以及數百隻身陷研究黑獄的動物解救出來?一牠引發了一場研究工作的倫理問題一這也是這本書吸引我在購買當晚即一口氣讀完的主因.  

「華秀」是一隻這麼樣的動物?牠在作者研究過程中如何讓他把牠當「伙伴」而不是「研究對象」看待?牠如何協助拯救其它同伴的生命?牠如何觸發作者內心深處的道德勇氣與人性光明面?牠又如何將牠人類學到的本事教給牠的下一代及同伴?而「華秀」這個字的印第安語竟是……!你絕對不能不看的一本書,書的原名Next of Kin:What Chimpanzees Have Taught Me About Who We Are.一本會讓你開懷大笑、會心微笑、感動、沉痛、省思的好書.

二、「雄性暴力」:
胡核木出版社出版,藍翰‧彼德森合著(1996),中文版1999年2月初版.原名是:Apes and the Origins of Human Violence
藉一開始要到一個偏遠的森林尋找巴諾布猿(bonobo)一又稱矮黑猩猩,回憶、整理過去有關人及各種動物的雄性暴力事件的探討、爭論,包括大猩猩及黑猩猩的殺嬰事件、紅毛猩猩的強暴事件…….這種雄性暴力的根源是什麼?為了統制?為了食物?為了安全?為了領域?人類的雄性暴力是否也是遺傳自老祖先一也是黑猩猩、大猩猩的祖先? 

 全書有將近5/6的部份在談論這些來自雄性的暴力,讓人覺得好像「無救了」,但是,他們要找的巴諾布猿卻提供了人類一個新的方向及未來,牠們是一群什麼樣的猿?為何沒有自相殘殺的事情?什麼因素導至牠們會與其它動物如此的不同?當兩個族群相遇、衡突時,誰出來處理?如何處理?是全書最令人震驚之處(也是令女性最振奮之處). 
 解決人類社會亂源的「性別」是與「我的猩猩寶貝」中的「華秀」同一個性別.一關心人類未來以及支持雌性當家者非看不可.當然,書中引經據典,你必須很有耐心,也不能直接看後1/6,那會顯得你不敢正視根本的問題.

三、「為動物說話一動物權利的爭議」
桂冠圖書出版,波伊曼編著.中文版1997年4月初版.
這是一本需要「問自己」的書,「我的猩猩寶貝」如果觸動了你內心的動物權問題,此書正好給你許多不同的論証、觀點、正反兩面皆有,讓你更清楚自己是怎麼解釋自己的生命觀點:不論是贊成動物實驗或反對、贊成不要養動物來吃或支持可以養動物吃,所有的動物都是平等的或者不是……此書收集不同論點、派系的短文,讓我們比較,編著者並未提出答案,因為答案在每個讀者心中.  這本書是桂冠出版的「現代生死學」系列中的一本:特色是每篇文章後都列了數題焦點議題,讓讀者整理、思辯.


四、「植物的祕密生命」
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原著於1989年由湯京生及柏德合著,中文版1998年5 月初版.
從書名即可知內文,如果你看完前三本書,對動物權利、動物暴力有一些共鳴、省思後,再看看這一本描述最常被我們忽視的植物感覺的書,保証你會「嚇一跳」,你聽過對植物唱歌會讓植物更有生命力,每天問候也會讓植物的花開得更盛;你可能無法想像當人「想要」燒一片葉子時,牠已察覺而且內在的化學已起了微妙的變化!  用非常專業、科學的技術帶領我們一探植物的祕密生命,這本書「絕對」會改變你對植物的態度,牠們也與動物一樣,應該被尊重,視為朋友,而非僅被當做食物、觀賞用品、氧氣來源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