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12.偶然或必然—一切都是念頭召喚來的?

偶然或必然—一切都是念頭召喚來的?
2008.10.04.去翡翠水庫數老鷹以及在南深公路遇見:
一個明年退休喜歡遊山玩水的國中英文老師、一對攝影自然的出版社夫妻、”自然顏色”網站、明緣小棧及有特別名字的主人、陪摔傷的機車騎士送車去修及上醫院、、、


如果沒帶兩本畫冊….
出門時拿兩本畫冊簽名後放包包裡,一本要給魔奇及九歌兒童劇團創辦人鄧志浩-在石碇往翡翠水庫路上的”不知處”茶藝店,一本要給今天會遇見的人。吃午餐後本想買個食物以備調查到天黑須補充食物,但又想算了。晚上騎機車回基隆時再好好吃一頓。經過不知處時時才發現老闆已換人,鄧哥已搬到台中。畫冊就放著。
到達調查定點後開始數回家的老鷹,陽光普照,我將機車停到大樹下躲太陽,人偶而坐偶而站。這兒視野好可看到水域兩個轉灣及多層山巒、幾戶人家。
老鷹陸續回來落入山頭。
數到十多隻時,一位女士稱傘、柱著登山杖走上來。我心想她大概與先生開車到下方再走一段路看風景,先生在車上休息。她說這兒好美,是一位阿嬤說上頭看風景較美,她就走上來。但她是自己開車到北宜公路,然後一人走下來到這小村子。這段路很少有女子一人走下來,她說心存善念壞事自然不會找上來。你懷什麼念就引來什麼果。她一直贊美這兒一切風、一切陽光、一切鳥、一切樹、、、她看過”與神對話”,悟到一切就是神。天堂與地獄都是在自己心裡被自己打造出來的,她姓張,高中教英文,明年退休,準備到處走走贊美眾生。還問我另一轉彎如何走。
順手將畫冊送她,她一陣驚呼贊美…繼續贊美眾生贊美神,我繼續數老鷹。
她拿出便當問我要不要分享,我心想的是如果是土司就吃,她接口說土司放車上忘了帶下來。
她說晚上請我吃晚餐-北宜公路上26公里一家小棧。
不一會兒來了一部機車,心想今天怎突然來這些人停在這同一點,大多人都更進去到裡頭庭院喝茶-那兒空間大、有遮陽設備。是一對夫妻帶這照相機,先生出版社,太太家庭主婦。他知道這好攝影景點是”自然顏色”網站(http://natural.myweb.hinet.net/)老師介紹的,太太與張老師對話談孩子教養….。畫冊順手給他们。她是張太太。她說她不敢自己一人走下來。
張先生拍風景也拍我觀察(http://www.flickr.com/photos/ming423/)。
老鷹持續回來…到裡頭觀景喝茶的越來越多..但停在我這個點的就沒再增加。畫冊似乎就是要給這三人的。是我召喚來的?

如果沒答應去吃晚餐…..
晚餐,就在北宜公路上一家”明緣小棧”。攝影夫妻一起共四人。我載張老師上去公路開車,各自到達。
在這兒遇見另一群人問張老師什麼菜好吃….其中有一位是張太太9年沒見的保育研習課同學....

這一群人剛去勘查活動場地的地方正是張老師先前問我如何走的另一轉彎......
是張老師召喚來的?
張老師的兩個女兒分別是我及攝影張先生的大學同系學妹。
張老師提到”老伴”--非關男女婚姻的,張太太也說曾被問過有幾個老伴,她數不出來—過去已為夫妻才能叫”老伴”。她說希望我们以後可以成為老伴。
霎時覺的現在看老鷹彷彿已變成是去看”老伴”,
飯後張老師主動要擁抱道別,大家輪流互相擁抱。張太太大概第一次擁抱先生以外的男人,張老師則是很有經驗—會用力抱且拉長時間。
拿小棧名片時發現老闆名稱—"陳樹根、方純珍"。我们都覺得很特別。
各自騎車、開車回家。
故事還沒了,如果沒留在那吃晚餐,我不會遇見接下來發生的事….
騎車翻過南深公路一個大轉彎處,看見兩對男女站在路邊,兩部機車停在路邊,乍看以為在吵架,停車仔細一瞧…一個男生-ㄅ快站不住,鼻樑流血,一女-ㄇ撐住他,另一男-ㄆ女-ㄈ站旁邊,我說怎麼了?ㄆ男生說最近有無醫院,我再仔細看…一輛機車正常停著,另一輛倒地車頭撞歪且內部管線全掉出來,我又以為是ㄆ男撞傷ㄅ,然而繼續聽對話才知他们是一起的。轉彎處摔傷--很像我之前摔傷四跟垃骨那樣--轉彎壓線滑倒。
我建議ㄆ先騎壞了的機車滑下山,我載ㄇ一起下去找機車行修車,留ㄇ在機車行,我再載ㄆ回來載ㄅ及ㄈ下去…路上問答間才了解他们的關係…ㄅ與ㄈ是男女朋友…ㄇ是ㄅ的的堂姊,ㄆ是ㄇ朋友…ㄈ雖也摔了卻沒什傷口。機車行開價18000元,由ㄆ付,ㄅ無照駕始駛又不敢讓家人知道。
機車須修好幾天,我與ㄆ騎機車到忠孝醫院,另三人搭計乘車去醫院掛急診。檢查結果:擦傷多處、大姆指斷一小斷,綁個固定夾板就可回家。
他们找朋友開車來送ㄅ及ㄈ回家。
我回到家已十點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