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09.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在讀完這本書後,一股「不安的悸動」延續了好幾天。回想起自己也曾一個人登山、步行、露營,但卻不像他是完全一個人在荒野中靠自然維生120天。
什麼因素驅使他,書中提到的一些人及許多曾有類似經驗的人獨自走入荒野,真正在荒野中生活?是寧靜、自由、簡樸、莊嚴、神祕、美、純、真的力量在召喚?還是每個人皆有的、原始的、生命的躍動?
中文書名「阿拉斯加之死」讓我把焦點擺在「死」,死並非全然的指生命的終結,也可能意味結束一段並非自己想要的生命歷程而展開新的生命旅程,或者新的視野、心靈世界。
英文書名:「Into The Wild」讓我把焦點擺在Into─真實的進入。
無論我過去曾一人登高山,步行台北至屏東、或單車環島數次,或一人在山裡露營、觀察,事實上,皆非真正的獨自,也非真正的進入自然,祇能算「經過」或「看到」而已。
現今的自然教育或解說或引導,不也類似嗎? 我了解那股「不安的悸動」會不斷撞擊我,那會逐漸累積成一股力量呼喊著:「回去吧!」像書中的主角在死亡前爬入他「母親」為他縫製的「睡袋」中,猶如每個人終究要回到「生命的子宮」─自然荒野般,我終將被那股力量拉回去,在裡頭沉澱─孕育─重生。
每個曾經想流浪荒野、擁抱自然、了解自然甚至真實認識自已的人都應該看看這本書,然後激勵自己真實的「進入」、「回到」自然荒野。

書名: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Jon Krakauer著.莊安祺譯出版天下文化之文學人生系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