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10.內在的自然旅行-放下

內在的自然旅行- 放下
2003年4月26日基鳥義工成長課—"我與大安森林公園(兼談荒野定點小組經營)"會後會之後,我向教訓組成員提議:明天一早去走鹿堀坪古道。   
想透透氣,因為4月份兩場成長課──一戶外一室內皆由荒野義工帶領、分享,參加的人由前幾場的二位數降為個位數。
 不知道大家都去哪兒了?
或者應該問:基鳥會員、義工想要什麼內容的課?????

4月12日,荒野三位義工以小組互動、透過不同方式的觀察及體驗、尋找秘密花園、、等有別於解說、導覽的模式帶第三場"我與海門天險的四季對話",在我們正在描繪各自找到的秘密花園時,正好有另一個團體的解說員拿著麥克風對著一群參訪古蹟的民眾講解海門天險的歷史,等他們離開時,我們的一位成員發現:她剛描繪的小花小草已被方才的隊伍踩爛了。
他們有四、五十人,我們連帶隊的共十人外加一個將小雨蛙抓在手裡不放的小朋友及兩隻偶而會來段橋劇的狗。

一早,C由萬里開車到基隆來接我及M,然後在七點前,我們就進入了古道.此時的登山口總共只有兩部車。
我們約好不帶望遠鏡,不交談,只是靜靜的各走各走。
時而停下、時而聽。
時而在覺得有能量的地方多停留一會兒。
到達鹿堀坪後,我們約好在山下登山口碰面的時間,
然後各自以各自的方式與自然及自己相處。


坐在海門天險營區的長階梯上,我們十人描述各自訪問的小天地讓別人猜,然後以七字詩分享今日的心情ˋ收穫。
小朋友讓小雨蛙到小水窪裡沾點水後仍握在手裡不放。
末了,我帶大家整理並給帶領者回饋:
◎ 大家覺得今天一路上最特別的是什麼?
舒服 / 步調慢 / 隨機 / 沒有老師的存在、能自己發現細微的東西
◎ 最大的享受是什麼?
一大片綠 / 除了「享受」以外,沒別的事 / 綠的很有層次、很美 /
讓我們心靜,容易貼近自然 / 掏空自己 / 不需要知識和常識
◎ 今天的講師最特別的地方:
安詳 / 寧靜 / 舒服 / 和我們在一起
◎ 想送些什麼給她們?
感謝老師的暖身活動,很棒!讓自己能仔細觀察 /
感謝老師讓我們能自己和自然對話…..

 
我在一顆石頭上盤腿、閉眼坐了一會兒
 然後走一小段路
 遠遠的看見另兩位夥伴一站一坐
 寧靜的如同鹿堀坪的一樹一石
    
我獨自漫步下山
在覺得有能量的樹林裡再盤腿閉眼
那些大樹──來自遙遠時代的古智慧
彷彿帶我回到較原真的初始

4月26日基鳥義工成長課—"我與大安森林公園"的第一位分享者-玉華從小住在公園前身的眷村,她先帶我們回憶並繪下印像深刻的童年居住環境,然後透過圖像分享她從小在眷村的生活一直到轉而觀察、紀錄改建後的公園的自然萬物。
夥伴在接著的互動分享中都提到有種動力想要再回去自己方才畫下的童年環境中.因為要去面對那兒有改變的,也有不變的。

十點左右,登山健行的人潮也來到了古道
有登山團體、有全家帶著鍋碗出來踏青聚餐的
有老夫老妻漫步上山的
也有溯溪的團體及個人
大家利用這個環境各取所需
與古道本身有著不同深淺程度的聯結

我在溪中的巨石上坐著靜靜的看著流水

曾擔任荒野大安地點小組組長的第二位分享者-翠娟接著帶我們分組思考、討論環保、自然團體中經營定點觀察小組的意義及對推動自然教育可提供的貢獻.她讓我們分成四組腦力激盪不同面向的題目,然後輪轉交換、互相補充。

當我們回到登山口時,那兒已停放了十多部車
它們也靜靜的坐在那兒──不同的姿勢、角度
彷彿象徵著暫時被拋開的來自都市的塵囂、煩惱
也彷彿──它們也正用不同的方式在與古道聯結、對話

這一年的室內成長課邀請對不同鳥種長期觀察、保育或對特定地點長時間紀錄的學者、鳥人、綠色團體來分享經驗、心路歷程;另有兩場分別請三位不同領域、背景的專家、鳥人一起座談土地倫理、台灣生態保育與自然教育的現況及未來。
在海門天險的四場戶外活動則是請四個不同團體的資深解說員、領隊展現完全不同風格的自然教育帶領。

 
回到外木山時,我請C將我放下
 然後
 我把自己放入海裡

海門天險的那位小朋友終於在最後要回去時很捨不得的把他這輩子第一次看見的小雨蛙放下了。

No comments: